logo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我是中国梦征文 | 作者:白云龙 |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 点击:6113 | 发布日期:2015/9/1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阐述了“中国梦”。这个梦承载了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向往,凝聚了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和期待;这个梦是整个中华民族不断追求的梦想,是亿万人民世代相传的夙愿,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创造者。长城经历百年风雨仍屹立不倒,正是因为每块砖都很坚固。这正如我们美丽中国与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关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曾深情地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它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美丽的梦想,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夯实我国的物质文化基础。

作为一名现代的科研工作者,我始终坚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着。古者云:“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也曾怀揣报国梦奔赴异国他乡,去学习、去借鉴、去吸取国外的知识、技术。我思考、比较、记录国内外在科研方面的差别,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不论国外给了我怎样好的实验条件,我仍毫不犹豫地奔回我伟大母亲的怀抱。因为在我的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声音,它说:“无论身在何处,你永远是中华儿女,母亲需要你,同时我爱伟大的母亲!”

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中曾讲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作为一位教师,我展望未来,看到的是大有作为的一代青年人才,他们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他们脚踏实地并敢于仰望星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放飞青春的梦想。我也将以最生动的方式最大化的将我所拥有的知识传授给他们,并不断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使他们成为优秀的人才。

鸦片战争后,我国开始了屈辱的历史,也是在那时开始了中国梦的历史。经过中华儿女一百多年不懈的奋斗与努力,中国梦不再是空中楼阁,它早已融入到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它伴着我们每一次心跳、每一次呼吸,中国梦的实现也指日可待。随着时间大潮不断地涌进,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地进步。为了谋求进一步的发展,我们需要紧紧跟随党的脚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为祖国的建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懈地奋斗。中国梦,是一个真实而美丽的梦,为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坚忍不拔的精神,需要我们众志成城的力量。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集13亿人的智慧与力量,创造更加美好的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作者:白云龙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hyb@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Copyright 1998-2023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