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的中国梦
我是中国梦征文 | 作者:王英骥 |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 点击:5976 | 发布日期:2015/9/16

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幸福之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作为一名教师,我同样也有自己的梦。

小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站在三尺讲台上,用手中的粉笔,头脑中的知识,让求知的欲望在学生的心中生长。后来,梦想终于成真,我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的心情如此激动。然而,我也感到了肩上的沉重,学高谓师,身正谓范!教育兴,国家兴,少年强,国家强。我深知,只有教育进步了,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就国家的腾飞与光荣,这就是我们教育者的“中国梦”。希望带给了人们以生命的意义。人总是生活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当所得超出预期时,会体验惊喜,当所得小于预期时,会有所失望,希望寄托了人类精神文化的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希望更是在精神家园的构建中,承载着中国梦的精神境界。中华民族的厚重历史,改革创新的时代音符。

习总书记站在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进程制高点上,放眼世界,着眼未来,根据当今世界宏观形势,特别是立足中国现阶段实际情况和客观发展趋势,顺应党的理论体系建设实际需要,实事求是作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重要论断,清晰提出“中国梦”概念,并以无比凝练的语言创造性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是关于我们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理论的高度概括和发展完善。人们知道,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可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1世纪头20年的“中国梦”,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21世纪头50年的“中国梦”。无论实现21世纪头20年的“中国梦”,还是实现21世纪头50年的“中国梦”,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阶段,都是“中国梦”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概念,时间跨度和概念内涵包容性很强;提出“中国梦”概念,而不是“世界梦”概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原则,丰富和完善了党的奋斗目标理论内涵,也是对我们党的自身建设理论的重要发展。由此,使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呈现由近及远、由低级向高级循序递升的四个层级结构模式:第一层级:建党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层级:建国一百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三层级: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四层级: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社会历史实践证明,能够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奋斗历程,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最重要的是共同的理想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国56个民族的共同理想信念,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新时期,我们在取得举世瞩目辉煌业绩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弱化,精神懈怠,个人主义思想泛滥,贪污腐败,裸官现象,脱离群众等问题,尖锐地摆在我们党的面前,不断强化干部群众共同包容、连贯持久、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十分紧迫。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适应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强化13亿中华儿女广泛认同、连贯持久、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推动社会健康向前发展,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任务繁重。

面对这样的形势任务,习总书记以无比高深的政治智慧,在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基础上,深刻指出:“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寥寥数语,精辟地把“中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与近代以来几代中国人夙愿的关系,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整体利益的关系,与每位中华儿女期盼的关系,阐释清清楚楚,使之和谐一致,浑然一体。不仅使党的理想信念更生动,更具体;而且使我国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前进过程中,新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以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甚至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理想信念,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包容性、连贯性;这就同时,使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变得更博大、更清晰,更务实。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引导和促进干部群众树立共同包容、连贯持久、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指明了正确方向,创立了新的思路和具体标准。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界范围经济一体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给世界各个国家带来的客观影响极其广泛、极其深刻。特别是文化多元化趋势,给人们带来的精神影响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增强民族凝聚力是世界许多国家面临的历史任务。顺应客观形势发展需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搞好中华民族精神凝聚,刻不容缓,需要特别高深的智慧。习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语重心长地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这些关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和个人关系的重要论断,对于引导人们提高站位,拓宽视野,着眼大局,放眼长远,明确努力方向,自觉强化民族整体向心力,意义重大。习总书记提出并描绘“中国梦”,必将使“中国梦”这个概念从我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进程的纵向,以及现实社会精神凝聚的横向两个重要角度,成为中华民族增强整体凝聚力的关键精神媒介和重要精神纽带,并逐步发挥出增强中华民族整体精神凝聚力的综合凝聚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任重道远,方兴未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并信心满怀地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作者:王英骥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  副教授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hyb@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Copyright 1998-2023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