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国梦——一个海外华人能做些什么?
我是中国梦征文 | 作者:朱 珊 |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 点击:6291 | 发布日期:2015/9/16

习近平主席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作为一个海外游子,我特别认同习主席这番话。

稍微了解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1840年,中华民族遭遇了空前的生存危机。此前一直遥遥领先于世界的中华民族,好像一夜之间落伍了,衰败了,世界列强纷纷闯入这片辽阔的土地耀武扬威。自那以后近百年时间,战乱,动荡,百业凋敝,民不聊生……我们被蔑称为“东亚病夫”;一些傲慢的外族人甚至把华人与狗排列在一起。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耻辱!

为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一代一代中国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经历了多少失败,付出了多少世所罕见的牺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新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篇。1949年10月1日,全世界都听到了毛泽东主席那豪迈的声音:“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欢欣鼓舞。通过一些历史书籍和情景;作为一个后来移居海外的晚辈,我能理解这些前辈们的感情。我们太希望祖国强大、昌盛了!有强大的祖国为后盾,海外华人才能挺直腰板,有尊严地生活,正如习主席所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事情总有另一面。当毛主席的声音震撼了世界的时候,无论国际上还是中国社会内部,怀疑的声音也相当强大:中共有本领管理好这个国家吗?不少人断言:中共根本不可能解决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

看看1840以来近百年的历史(从清政府到北洋政府、国民政府,没有谁能解决战乱、疾病、饥饿……没有谁能使我民族免受外族欺凌);再看看1949年中国一穷二白的现实状况,我们就知道,这种怀疑不是没有根据的。——还不仅仅是怀疑。国际上各种不友好的势力针对新中国的围堵、封锁、挑衅甚至战争威胁,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正是在上述国际国内相当艰苦的环境中,新中国走过了六十六年岁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给世界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呢?

不管新中国建设过程中走过多少弯路,不管中国社会现在还存在多么严重的问题和缺陷,只要不带偏见,你就得承认:成就相当辉煌,这份答卷相当不错;真的像毛主席早就预言过的那样,中华民族已经再次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了!

我无法为新中国列出一个详细的成绩单来。我只简单的引用一位旅日同胞提供的几个数据。(这些数据未必都那么精确、准确,但参照从其他渠道获得的资料,我觉得它们大体上是可信的。)

1.1949年中国大陆的工业产值只有GDP的百分之七到八,不足全球百分之一;到1976年,建立起来了完整、庞大的工业体系,稳居世界第六大工业国地位。今天,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工业产值占到了全球的四分之一,主要战略产业(钢铁、电解铝、电解铜、机械、船舶等等)的产量都接近或者超过全球的一半。从卫星到纽扣,几乎所有的工业品都可以生产,这样的国家,现在全世界也只有中国一家。

2.新中国前二十八年GDP增长了13.5倍,后三十几年增长了15倍,现在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3.1949年五亿中国人的识字率不到两成(有资料甚至说不足5%);新中国通过扫盲、普及教育,现在十三亿人口的识字率已达到95%。

4.至于科技不用多说,从两弹一星等尖端科技到基础科研,新中国的伟大进步举世公认。

5.民国时期战乱不断,新中国成立后再没有发生过战乱。新中国打的几场战争不是在边境上,就是在别人领土上,从没有被外敌打进国门来的事情。特别是抗美援朝一战定乾坤,打出了至今六十多年的和平,仅此一点,就非常非常了不起。翻翻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你很难找到一个这么长的、不间断的和平时期。

上述伟大成就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那是一代一代中国人吃苦受累干出来的。这就说到了本文的主题,作为一个海外游子,我们能够为伟大的中国梦做些什么?

外部世界对中国一直存在很强的偏见。九十年代我刚到美国,所接触到的美国人对中国都没多少好印象。听说我在中国大陆就有宗教信仰,他们感到吃惊,不相信在中国也能有信仰的自由。在当时美国的媒体上几乎找不到对中国正面的报道。

有一次,我和丈夫去佛罗里达州的迪士尼乐园游玩。看着中国馆内缩小版的天坛以及熟悉的中式建筑,我们感到温暖;可观看介绍中国的记录片时,心情就变得非常别扭。已经是1998年了,影片里还是六七十年代的中国,而且选择的大都是最贫穷、落后的那些乡村。别说1998年的中国已经不是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就是六七十年代的中国,也是中国人民节衣缩食、挥汗进行社会建设的时期,而不是影片介绍的那种样子。周围的美国人对我们还是友善的,可因为有纪录片那样的宣传,我们还是能感觉到他们那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

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多和互联网的应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外国人逐渐看到了一个与他们从前听说的、想像的不一样的中国。北京奥运会开幕第二天,我们去4S店给车做保养,一进入服务等候室,人们就纷纷跟我们打招呼,对北京奥运会和中国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那一刻,一种民族自豪感在我们心里油然而生。后来我们搬到了另外一座城市,有一天我和丈夫整理草坪,邻居主动上前打招呼并告诉我们,他是一家加油站的老板,三个儿子在周末的时候都被他送去学中文,他还曾安排妻子带着儿子们去中国旅游,言语间流露出对中国的尊敬。周围的美国同事谈起中国,和我刚到美国时听到的也大不相同了,以肯定和赞美为主。近期的撤侨行动更是展现了祖国国力的强盛。十几年前,人们只听说过美英等国为保护侨民大规模撤侨的事例,如今多国媒体把中国行动当成一个“标准”。这些都说明了,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都与祖国的命运密不可分。

虽然有了前面说到的这些好的变化,但对中国的偏见仍然是大量存在的。面对这种情况,作为一个海外游子,尽自己的力量,多做一些解释工作,为祖国说几句公道话,我想,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可以做得到的。

2013年,我和丈夫有幸回到了阔别十五年的祖国,在哈医大大庆校区工作。我和丈夫几次去到铁人纪念馆,每次都被大庆工人当年艰苦创业的伟大精神所震撼、感动。我后来看了一些资料,正是因为大庆油田的发现和开发,解决了大陆石油自给问题,大幅度提高了农用柴油和化肥的普及率(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新中国彻底解决了困扰了中国几千年的饥荒问题。(中国大陆最后一次闹饥荒是1961年,之后就再没有闹过。与此可比照的是,民国三十八年时间居然闹了三十一年的饥荒!)

常常听到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的立场,诉说五六十年代的苦和累,我听了,只有更加地敬仰我们的父辈。他们那代人,一辈子吃了几辈子的苦,干了几辈子的活儿;没有他们吃苦受累,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的呢?因为具有这种认识和感情,我们回国后的每一天,不仅都是幸福的一天,也都是感恩的一天。我们感恩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和民族复兴而辛勤工作的每一位同胞——包括从前的和现在的——他们都是中国梦的可敬的建设者,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每次站在铁人王进喜的塑像前,心里都会生出一丝内疚和惭愧,觉得自己为祖国做得太少了。这不是矫情,是真心话。带着这种心理,工作时就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能够把多年来学到的一点点知识、一点点技能,用来为祖国培养下一代,我和我的丈夫都感觉很荣幸。无论如何,总算是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伟大的民族复兴出了自己的一点点力,我们感到幸福。

作者: 朱  珊     单位:哈医大药学院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hyb@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Copyright 1998-2023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