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的中国梦
我是中国梦征文 | 作者:王巨 |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 点击:6501 | 发布日期:2015/9/16

有人说,有梦想、有爱的生活才是人世间最有价值、最美的生活。清洁工的梦想是看到城市的洁净有序;医生的梦想是自己的付出能减少人们的病痛;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梦想就没有了生存的意义。

而中国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梦想。到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强调推动国家民族振兴实现个人梦想和幸福。    说到中国梦,对于我们这些曾经留学美国并回国效力的人士来说,很容易联想到美国梦。美国梦是指人们只要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美国梦强调每个人在美国都有成功的机会,创造自己的价值。    对比中国梦和美国梦,让人觉得好像美国梦更容易实现个人梦想。其实,中国梦,它更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中国人的梦;中国梦,更是我们留学归国人员的个人梦想。中国梦也将会给每个人梦想插上大动力的翅膀。

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明告诉我们:远大的个人梦想只有以爱国爱家为深厚土壤才能根深叶茂。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不论留学人员身在何处,都要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里。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受恩于斯,也必应回报于斯。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励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爱国,回报这块土地,就必须以爱国爱家为土壤构筑人生梦想。

2005年我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威尔士王子医院、悉尼大学皇家阿尔弗雷德医院参观学习他们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国外生活优越,却带给我重新思考,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我有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这样的想法现在看来非常愚钝和遥远,但确实是我回国继续的原动力,回来为医学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2005年底我毅然决然的回到祖国,用我的经验把世界顶级的医学技术与国外的管理经验结合起来,服务中国的医学。10年来我致力于食管微创的发展,不仅是医疗方面人文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也是突飞猛进。目前来讲胸腔镜开展的各种手术及其辅助下的微创胸外科手术,包括胸腔镜下治疗自发性气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腔镜下纵隔肿瘤切除术。特别是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在东三省开展例数最多,水平居于全国之列,实现了我的梦想。然而这些离不开国家、社会以及医院的支持,也正是这些无私的支持才能让我实现梦想,这就是我以爱国爱家为土壤构筑的人生梦想,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百余年留学归国人员的奋斗史告诉我们:远大的个人梦想只有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深相融才能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高度评价我国留学人员的作用和贡献。他指出,百余年的留学史上“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大批归国人员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我们当代留学人员应秉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理想,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将自己的梦想融入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

今天中国的快速崛起告诉我们:中国梦将会给我们这些留学归国人员实现个人梦想更大的空间、更多的机会。以伟大的五千年优秀的中华文化作根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齐心合力作后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支撑,以“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作规划,以与世界沟通与合作的良好环境作保障,中国梦的实现是锐不可挡的,实现个人的梦想空间非常巨大。

祖国已向身处世界各地的学子发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的深沉呼唤,作为留学人员,我们有国际视野,有中国情怀,有专业特长,有“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有“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这上”的万丈豪情,在中国梦这个宏大蓝图中勾划自己的梦想,勤奋努力,不解奋斗,以个人梦想实现助推伟大中国梦实现。各位同学,努力加油吧!

作者:王巨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hyb@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Copyright 1998-2023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