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田铁锋——中美文化技术交流的民间使者
作者:HORSA | 来源: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 | 发布日期:2013/11/13

 

田铁锋——中美文化技术交流的民间使者

你听说过春蚕吐丝、精卫填海的故事吗?那故事是那样的传承久远,那样感人至深,那样开人心智。如今,在归国留学人员的群体里,就活跃着那样一批人,为了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以其既熟悉东方又熟悉西方的特有优势,像吐丝的春蚕,填海的精卫,一根丝、一块石地织就着中外联系纽带,打造中外交流的平台。他们不是官员,没有特殊的使命;也不是社会公众人物,媒体镜头少有追踪;所作所为之事,也无轰轰烈烈。但他们在报国情怀的激励下所创造的业绩,却深深地刻印在共和国改革开放的丰碑上。我们刚刚认识,第二天就又要飞到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参加全球农业机械展览会的田铁峰就是其中的一位。只要追溯一下他在中美文化技术交流中已经演绎的三步曲,就不能不说他确是一位推动中美文化技术交流的民间使者。

三步曲的第一步,致力于中美之间的文化技术交流。田铁峰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满怀报效祖国的赤子豪情赴美国留学。在怀俄明州国立大学毕业后,任职于怀俄明州国立大学国际交流部,负责亚洲事务后,用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促成母校哈工大与怀俄明州国立大学结成友好学校,实现了两校之间的互派留学生,互派科研人员,互派教师进修深造。在怀俄明州,国际交流部既要负责学校的对外交流,也要承担州政府涉外工作,既懂中、英文又了解中国与美国的田铁峰,很快就与州政府、州参议员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成为怀俄明州政府处理对华事物的好助手,也是中国驻美大使馆的外务活动中的借助力量。在这期间,他曾配合中国驻美国使馆联系、接洽州政府有关机构,圆满完成国家领导人在丹佛的访问活动。也促成了中美司法系统会晤交流平台,实现了中国司法官员与美国大法官代表团的互访与深入交流。怀俄明州是美国的能源大州。为解决我国原油开采的技术难题,田铁峰在怀州为两国能源部长会晤、多批次组织石油系统干部赴美培训,居间沟通联络,提供优质服务,最终成功地把美国水平负压钻井技术引入中国,解决了低渗透油田三次采油技术的瓶颈。面对这样一位真诚地致力美中之间沟通交流的人,美国联邦大法官回访哈尔滨曾动情地说:“过去我曾对中国存有极深的误解,现在好了,我不会把这些误解带入坟墓”。至今大庆油田的干部每次见到田铁峰都会说,你是我们大庆人最真诚的朋友。

三步曲的第二步,把美国最先进的灌溉技术成功地引进中国。怀州也是美国的农业大州。长期在美国生活与工作,让田铁峰对美国先进的农业技术留下极为深刻的印像,由此盟发了把美国农业技术引进到自己的家乡黑龙江的强烈念头。为此他与美国的朋友 一起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经过反复思考,他做了对后来关乎成败的四点正确选择:在美国繁复的农业技术体系中选择了节水灌溉技术,这是黑龙江建设祖国大粮仓最迫切的需要;在众多节水灌溉机械生产商中,他选择了有百年生产历史的瑞克公司,这家德国人创办的家族公司是全球现代灌溉技术领军者,产品与技术具有最高的性价比;在黑龙江省他选择了农垦作为引进的试点单位,那里对农业科技敏感,有适应大型节水灌溉技术推广与应用的经营体制;在销售体系中他选择售后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了7S工作服务站,负责提供技术培训,售后服务,保证灌溉机械无故障,高效率的运行。2004年,在时任农垦总局局长吕维峰同志的支持下,10台半径500米的时针式大型节水灌溉机械引入友谊、和平、克山和853农场。实现了当年调试安装,当年投入运行,标志着大型节水灌溉技术成功地引入我国。经过 10年的实践证明,这项技术对农作物的增产增效,节水增粮效果极为显著,不同作物,增产幅度达30~70%,节水40%~70%,节省化肥25%以上,节省人力28%。一台价值30万元、寿命30年以上的机械用于马玲薯等作物上,两年即可收回投资,用于粮食作物上,三至四年就可以收回投资。到目前为止,黑龙江省已引进3000多台套。全国引进8000多套,为国家从“十二五”规划正式实施的节水增粮工程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手段。

三步曲的第三步,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美国节水灌溉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节水灌溉设备本土化生产。2010年,田铁峰创建了圣茜达科技有限公司,在对美国十几年建立起来的多层的人脉资源,商务联系和业务伙伴进行整合,不断将国际先进的农业发展理念,农业高新技术,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引进国内的基础上,圣茜达公司把工作重点转向技术创新上,设计与制造适合我国国情的大中型节水灌溉机械。美国的机械虽好,但它大流量、粗管径、重载荷的大型化技术,并不服中国的水土,往往是大马拉小车,造成很大的浪费。而圣茜达自行设计的短跨体,细管径,轻载荷的设备,既能满足中小地块灌溉需要,又能大幅度降低设备自重,同样性能的设备,材料消耗下降20%,运费安装成本下降18%,综合耗能下降25%,而价格只有美国的一半,大大提高了竞争力。卷盘式喷灌机具有移动方便,操作简单,适应性强的特点,在水源紧缺,农业欠发达的地区有更好的适应性,但因它已不是跨国公司生产的主流产品,研发投入长期严重不足,技术先进性已经很差,而圣茜达自行设计的卷盘式机械,利用一体化水涡轮技术,变驱动机构和变速机构分置为二者一体,并把电机驱动变频节能技术,运用于灌溉机械,替代了传统的水涡轮驱动,液压驱动,气囊驱动方式,添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大大提高了设备运行的稳定性,操作的灵活性,节能至少在20%以上,成为深受国内市场欢迎并准备销往发展中国家的主打产品。而圣茜达研发的太阳能发电驱动的喷灌设备也已试制成功,预计明年既可投放市场。一系列的技术创新让圣茜达如虎添翼,充满生机与活力,就在今年初,圣茜达斥资2.5亿元,在安达市建立占地12.5万平方米、年生产喷灌机械5000台套、相应配套附属设备8000件、具有研发能力的农业机械设备生产中心,以此为国家的节水增粮工程贡献力量。

曲末终,心犹在,情未了,田铁峰这次飞到美国去,除了要向全球推介圣茜达公司生产的灌溉机械外,他的目光又转向了新的领域。他要把美国的地下水污染治理技术引到中国;也要与世界马玲薯领域巨头RDO建立合作关系,配套引进马铃薯培育,生产、仓储及精深加工技术和设备,配合省政府发展战略,筹建大型马铃薯产业群。把对外交流提高 到更深层次,扩展到更广领域,从而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去履行他民间使者的崇高职责。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