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院士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作者:HORSA |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分会 | 发布日期:2020/11/26

11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马军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和黑龙江省获奖代表一同进京受奖。

马军院士(居中)与黑龙江省获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该荣誉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为表彰在各行各业中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而颁发的奖项,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最高奖项之一。

 

马军院士长期从事环境科学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工作,创建了以高活性中间价态锰、铁、强氧化性自由基和新生态纳米材料为核心的水处理理论与技术体系,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技术,解决了我国水安全领域一系列难题,为饮用水安全保障与污水深度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应用于数百座水处理工程,在北京饮用水安全保障、亚运会期间水质重大污染应急、松花江重大污染应急和汶川地震灾区饮用水安全保障和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马军院士团队研发的臭氧高级氧化消毒技术是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消杀的安全绿色环保的消毒技术,该技术已经成功地应用于港口冷库消毒,将阳性产品全部转变为阴性,为冷链防疫提供了一整套可移动、浓度高、工作压力大、消毒效率高的绿色消毒技术与装备,为冷链进口海鲜产品船舶、码头、冷库、运输、储存等提供了高效、灵活、经济、易于维护管理的消毒措施和相关技术装备。

 

近年来,马军院士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一等奖3项、省长特别奖,获美国专利6项、中国发明专利140项。他本人先后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2006年10名获奖人之一)、“长江学者成就奖”(2007年工程科学奖)、“可持续发展水奖”(2016年全球唯一获奖人,首位华人获奖者)、美国化学会“科学卓越荣誉奖”(首位中国大陆获奖者)等荣誉。

从教30余年,马军院士始终坚持在教书育人第一线,讲授本科生课程《水质工程学》,研究生课程《水质物理化学处理工艺理论》、《高等水处理理论》、《给水处理理论与工艺》,深受学生爱戴,被授予黑龙江省优秀教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近十年来评教中被列为校前5-10%授课教师。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为大学生、中学生开设科普讲座,是校内外广受学生欢迎的名师,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已培养博士52名、硕士38名,其中2名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名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培养的博士生中有1人获Morgan Early Career Award(全球唯一获奖人)。培养的学生多数成为我国市政、环境行业骨干,不少人已成长为领军人物,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